選擇PDF閱讀器,選的小不如選得巧!


市面上有這麼多的PDF閱讀器,甚至連Edge、Chrome都可以開PDF文件,那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?他們之間的差別在哪呢?
小編與同事在神秘的PDF界打滾久了,可以從業界的角度分析給你聽~

自Adobe Reader問世以來,閱讀器就是免費的了,因此對開發者來說不是個賺錢的產品。而且有已經有一款精良的Reader在世了,大家淌這混水是何苦呢??

早在90年代末期,各廠牌PDF軟體就已經嶄露頭角,而閱讀器則是被視為拓展品牌知名度的戰場以及轉換入口。所以從有抱負、願意投資源研發的廠商,到小型工作室甚至是個人,都逐漸地開發出了特性各異的PDF閱讀器。每家的技術能力不同,注重的特點也不同。

老大Adobe的閱讀器向來體積龐大,最新的Reader DC也超過了400MB,對於想省電腦空間的人來說,不是個好選擇。但他大也有大的道理,因為廠商的目標是要能吃得下極大、極複雜的文件,這同時也反映出了他的客層就是偏重於要求高的企業客戶。

然而像我們平民老百姓,就沒有這麼高的需求了。因此大家紛紛開始四處尋找體積小、中文支援、速度、功能俱佳的替代軟體。傷心的是,世界上絕大多數的品牌軟體開發者都集中在歐美,而他們不太在意字型與排版方式都不同的中文。

以下就針對體積、速度、功能三點來分析。


  • 體積:簡單來說,安裝大小與開發者的考慮面成正比。如果開發者希望這款閱讀器能夠正確顯示各種內容的PDF文件與字型,那麼他體積就會相應增加。阿文的建議是:小閱讀器不是不好,但內容顯示不正確時,趕快去找別家的吧!那不是文件的問題,是產品的問題
  • 速度:速度是考驗開發者功力的地方。以前電腦記憶體效能較弱的時候,往往能在顯示流暢度上能看出各家的差異,而現在就不是這麼明確了。但如果你看的是又大又複雜的文件,還是能感受得到區別。
  • 功能:閱讀器不是只拿來看檔案就夠了嗎?廠商們為了爭取用戶,三不五時就會往裡面加額外功能(比如說註解工具),但都是跟競爭者比較之後,論斤秤兩後的結果。畢竟加太多影響到付費產品銷售就糟了。


現在來告訴大家幾個選閱讀器的訣竅:


  1. 繁體中文:網站與產品都有繁中介面的絕對是優先。
  2. 網站內容:感受一下網站設計與內容如何,大概就能體會出廠商對品牌的用心程度,這不需要多少時間。
  3. 付費版產品:看看研發者是否有推出付費版的軟體。如果他能在商用軟體的戰場上成功,代表他的開發能力具水準,也有能力一直維護這個產品下去。
  4. 自主研發者:自製PDF軟體的門檻是一直在降低。市面上有無數提供技術授權的廠商,只要你肯花點小錢就能夠來寫些簡單的程式。部分廠商就利用這一點以低成本包裝出了精美的軟體,但其實他自己並沒有解決錯誤的能力。遺憾的是,判斷出這一點並不容易。


最後依照上述的指標,小編來推薦幾個值得一試的免費閱讀器(詳見首頁圖):
1. PDF文電通閱讀器(臺灣)
下載連結:https://store.rightpdf.com/download/reader.aspx
官網:https://www.rightpdf.com/
2. Foxit Reader(中國)
下載連結:http://www.foxitsoftware.tw/downloads/
官網:http://www.foxitsoftware.tw/
3. PDF XChange Editor (加拿大)
下載連結:https://www.tracker-software.com/product/pdf-xchange-editor
官網:https://www.tracker-software.com/

(本粉專皆為原創內容,欲轉載者請通知~感恩)

0 意見: